close

本文節錄自 104魅力上班族 的第55期2002/10/18一書 由104魅力上班族出版


撰文/ 張育寧

外商公司與日系企業一直是求職者心目中嚮往的工作環境,然而,相較於外商公司競爭激烈,凡事以成敗論英雄的企業文化,日商公司則是以工作態度嚴謹、重視職場倫理著稱,想進外商公司,除了外語能力外,自然就是專業能力受到肯定,並且累積優異的工作表現,然而若想進入日商公司,似乎總有點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現任EZ JAPAN 主編的蔡佩青,除了因工作關係,經常與日商有所接觸外,曾經在日留學三年的她,對日本當地文化也有深入的了解,要進日商公司,一定要先了解日商文化,我們聽聽過來人的蔡佩青怎麼說….。

一波三折找工作 發現興趣還是最重要

蔡佩青笑著說自己找工作的過程其實還滿多波折的,雖然她日文系畢業及留學日本的背景相當受到業界的青睞,然而,她個人在確認自己的興趣時,其實花了滿多的時間。一開始她以日商公司或與日本公司有業務往來的公司為求職目標,很快的就被一家日商公司錄取,擔任董事長日文秘書,然而,工作了二個月之後,發覺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於是又開始丟履歷表,而經過這次的經驗,蔡佩青在每次面試的時候,除了讓面試官清楚自己的能力及人格特質之外,也會認真的思考這份工作是不適合自己。她說道:「我曾經在一個電腦公司面試, 面試了2個鐘頭後,對方叫我做一個筆試,我叫告訴他說:『我知道我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所以,謝謝!』我相信對方可能會有些錯愕,但是經過那幾個月秘書的工作經驗之後,我覺得一份自己喜歡的、適合自己的工作真得非常重要,否則即使工作很輕鬆、不忙碌,你還是會覺得度日如年。」

再陸續經過了一些其他波折後來到EZ Japan,..從創辦第三期進來到現在已經做到27期,將近2年的時間並沒有動過離開的念頭,當初會毅然決然離開大家覺得也不錯的日文秘書的工作,其實就是所謂性向的問題,發現做一份自己沒興趣的工作是一件非常不快樂的事。而蔡主編也不忘提醒求職者在參加面試的時候, 一定要積極的去詢問問對方有關工作的內容及工作性質等,許多求職者在面試時因為緊張、擔心,一眛地只是聽對方說話,心裡並沒有認真思索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如果就這樣一頭哉進步適合自己的工作,反而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日商公司做事嚴謹 工作一天薪水照發

雖然許多人有意願到日商公司工作,但是常常不得其門而入,其中害怕日商文化也是原因之一。蔡佩青說道:「很多人有一個既定印象,就是日本人做事很呆板 一板一眼,說一是一,說二就是二,很多人其實會很擔心這樣子的日商文化。 但在我因為這本雜誌而接觸到日商的過程中,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事實上所謂的日商公司,不管是中日合資、或是日本本身在台灣的子公司,他們都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用人準則,就是他會使用當地人才,因為當地人才了解當地文化,公司才能在當地生根,所以進入日商公司不需要害怕會遇到一堆日本人,只不過你可能會接觸到相當多的日商企業的文化。」

蔡佩青認為,日商公司除了組織很嚴謹之外,與台灣最大的差別對時間的掌握非常精確,這是日本人從小被灌輸的想法,對工作的態度非常嚴謹和認真。蔡佩青又說道:「講起來有些不好意思,我曾經在某家日商公司只待一天!」於是她開始敘述這個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在面試一開始對方就有告知我他們是貿易公司,所以到時候我必須學習一些貿易方面的事務,我也告訴他們說,我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唸文的,從來沒有接觸過商業,並且本身對商業類的課程也沒有很大的興趣,然而公司方面跟我說,他們需要的是我的日文能力,所以只要我願意學習 ,他們願意培訓我。」而經過一番考慮後,我蔡佩青決定接受這份工作,她表示其實自己也是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培養在日文以外的其他專長。

她接著又說道:「公司第一天就安排了非常緊密的課程訓練,教我一些貿易進行中會遇到的各種狀況,對學過商的人來講這應該是非常基本的東西,但對我來說卻真得是天書,我那時覺得自己真得碰到一個很好的公司,這麼有規劃、有計劃的培養你,訓練你,然而我認真地思考了很久很久,到底自己要不要接受這份工作,並不是這個公司不好,而是我自己想不想去接觸貿易這塊領域。然而由於我覺得興趣是我找工作的第一考量,所以最後還是拒絕了那份工作,並且我也寫了一封信說明我的情形和道歉,最令我意外的是,事後我竟然收到他們的薪水,即使是一天的工資,照樣有薪水,照樣要扣稅!」

這次難忘的經驗,讓蔡佩青深深感受到這真得是一個非常有制度的公司,更令人驚訝的是,其實他們的規模並不大,在台灣只是一個辦事處。他提到自己的心得:「這是我唯一進入真正的日商公司,也是我真正體會到的日商文化,所以我真得覺得日商公司有他的好處,但是你必須去習慣和了解,這樣你就會知道 他們不是在刁難你,他們每一個做法都有背後的道理,你必須去了解背後的道理 你才能夠很樂於在裡面工作,然後才能享受工作!」

女性在日商公司升遷難?

女性在日商公司升遷不易,升遷管道不暢通,是一般人對日商文化的主要印象,也讓許多對工作有理想的女性對日商公司望而卻步。對於這方面的疑慮,蔡佩青個人則認為:「女性在日商公司的升遷管道,其實是有的,但是因為日本人覺得年資與工作經驗非常重要,所以要待得久,這是獲得升遷的第一要件,然而女性若是結婚,有可能會離職,或者重心改變,這都是在拔擢人選時,日商公司會考量的因素。其次,日商公司的人力需求以技術人員為主,然而相對流動性高,而女性比較可能從事的是一般事務性工作,相對來講升遷的機會就會比較少,所以女性在日商公司升遷不易,其實我覺得背後有他的文化和主客觀因素,女性在日商公司如果累積到一定的年資,特別是在結婚以後還能保持一樣嚴謹的工作態度,事實上還是會有機會得到升遷的。」

日系企業用人首重誠實 專業知識並非第一考量

蔡佩青進一步提到日本企業在找人時,專業知識並非第一考量,以她自己與日商採訪接觸的經驗,約略歸納出日商用人時的標準與優先順序:「一、誠實 二、工作態度 三、協調性(你不是在公司裡面一個人冒出頭來,而是整個團體一起起來的)…….,專業知識其實已經排到第6順位或第5順位!」

而蔡佩青也提到,採訪日商時覺得非常有趣的經驗是許多前往採訪的日商公司,當初在投遞履歷表時已經錄取自己,但是陰錯陽差沒有前去就職,可是彼此雙方都留下不錯的印象,像是日本森永牛奶糖、日本松下集團都是這樣的狀況。她心有所感地笑著說道:「雖然沒有進入這些公司,但也透過採訪了解了這家公司,見面的時候會有一點點乾尬,又覺得滿特別,因為還是有緣分所以又可以見面!」

留學期間 深入了解日本 認為EZ Japan是一本「生活的」日文雜誌

旅日期間三年的留學經驗,是蔡佩青一段非常難忘而愉快的經驗,回憶起這一段過往,她表示:「在去留學的初期其實心理是非常恐懼的,因為要把所學四年的知識真正實際運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並且又是一個全然陌生的國度。剛開始的時候很不能適應,因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腔調,生活中的日文跟學校學習的日文 其實是有一些落差的,那時候,有朋友就會跟我說:『佩青,你講的日文很正確,可是,太正確了,好像在唸教科書!.』」經過慢慢了修正與觀察,蔡佩青漸漸融入當地的文化與生活,也開始領略進而喜愛日本的文化之美。

「剛開始在編這本雜誌時,其實心裡有一點抗拒感,因為這本雜誌的內容不會很難,我甚至會有點懷疑這本雜誌的市場性!」蔡佩青娓娓說起自己剛進入EZ Japan 的心路歷程。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運作,再回想起自己以前學習日文所遇到的困難,她開始能夠理解這本雜誌的精神,「我覺得這比較像體制外的教學,我們強調要的是自然的、生活的日語,我相信它對真正想學日文的人,是可以有大幫助的!」

日文會一直在生命中佔很大份量

從學生時代就與日文為伍,旅日留學期間自己更是深深喜愛上日本文化,蔡佩青說道:「每次出國旅遊,我一定都會去日本,有人跟我說為什麼不去消費低一點的地方玩久一點呢?可是我就是喜歡去日本,去感受那裡的氣息!所以,我想,日文在我的生命中,會一直佔有很大的份量吧!」蔡佩青如是說道。

 


104職場新貴報 / / 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anlangu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